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市应急管理局:《南充市“十四五” 应急体系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22- 09- 19 15: 50浏览次数:

南充市人民政府于日前印发了《南充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切实做好《规划》组织实施工作,现就《规划》编制背景、指导思想、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和需要说明的重点问题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擘画了未来五年南充市发展蓝图,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为编制《规划》提供了基本遵循。制定和实施好我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事关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提供坚实安全保障。必须深刻审视应急体系建设基础和发展环境新变化,积极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科学制定规划目标任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充。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线,聚焦建体系、固根本、防风险、强基础、补短板、提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妥善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三、基本框架

《规划》共5章,形成了“1588”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总体思路,即:1个战略指向、5个规划目标、8大主要任务、8项重点工程,基本涵盖了南充市“十四五”期间应急体系建设的各个方面。在结构上,规划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全面开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充新征程,属于总论,即重大目标和战略定位。第一章为规划背景,对“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了精炼总结,对“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作了科学的、前瞻性的研判。第二章对南充市“十四五”期间应急体系建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进行了清晰描述。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充战略目标,对未来五年应急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进行了科学的设定,以及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

第二部分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分别就“十四五”期间的战略重点任务展开阐述。主要从体制机制改革、综合防控、救援处置、依法监管、支撑保障、群防群治等方面进行部署。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防抗救”能力建设,《规划》提出了实施灾害防范、应急救援、应急保障、行政执法、科技人才支撑、基层应急、全民防灾减灾等8大能力提升工程,细化为30个项目。

第三部分是切实有效保障规划实施,主要提出了确保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主要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目标,加强资金保障、完善投入机制,加强人才培养、提升队伍素质,加强监督管理、深化评估考核。

四、主要内容

(一)以完善体制机制为抓手,解决责任不落实难题

聚焦应急管理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新型应急管理体系。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行业管理部门组织指导、地方政府属地管理的应急管理体制。二是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健全市县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统筹负责灾害事故风险研判、灾情会商、抢险救援、转移避险、灾害救助、损失评估、恢复重建、信息发布等全过程管理。三是优化应急协同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相关议事协调机构的统筹作用,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健全多部门共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灾害事故的应急协同联动机制。

(二)以遏制重大风险为目标,提升防范应对水平

坚持底线思维,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履行好核心职责,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破难题、见实效。一是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权一致、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应急管理责任制。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二是抓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强化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本质安全发展体系、从业人员培训体系、基础支撑保障体系建设。三是以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重点,督促指导创建城市做好规划设计、打造信息平台、健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四是加强工程减灾,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等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推动形成川东北综合减灾示范基地。

(三)以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为牵引,提升综合应急能力

推进应急救援基地、队伍力量和保障能力建设,形成全市“1+9”应急救援基地群、保障群,在综合应急能力上实现质的提升。一是强化专业应急救援基地建设。统筹推进省区域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航空应急救援分中心基地、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水上训练基地等落地建设。二是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全力打造森林防灭火、山地、危化品等地方专业队伍。三是强化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健全权责明晰、协同联动、运转高效的应急救灾物资保障机制,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推进建设省应急物资储备区域中心库和全市应急物资装备库。

(四)以编制规划为契机,加强应急基础基层工作

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实施好应急共建共治共享“五个一”工程。一是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建设。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架全覆盖应急预案体系。二是全面提升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水平,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扎实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三是筑牢群防群治防线,强化公众自防自治、群防群治、自救互救等协同联动能力。四是构建集约高效基层应急管理机制。推动乡镇应急机构规范和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基层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

五、需要说明的重点问题

《规划》紧紧围绕开启全面建设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南充新征程,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重大举措。

关于规划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把五年发展规划和十五年远景目标一同谋划,体现了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原则。规划全面贯彻中央精神,锚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统筹短期和长期,从5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

一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防抗救条块职责更加清晰明确,衔接更加紧密顺畅,协同联动机制更加健全。应急管理机构基础设施、装备条件大幅改善,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市、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综合行政执法装备达标率达到100%。

二是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提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更加完善,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感知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基础设施防灾能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大幅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达到90%。

三是灾害防范应对能力显著增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显著提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应急力量健康有序发展。应急预案、物资储备、紧急运输、应急通信、灾后救助等保障能力全面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10小时以内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

四是应急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科技资源、人才资源、信息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初具规模,科技信息化支撑保障更加有力。市、县(市、区)应急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占比超过60%。

五是社会协同应对能力明显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显著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争创1个国家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1个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争创1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县、15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新增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率达到100%。

关于规划主要指标。省级规划设置了6项,我市规划因地制宜设置了8项,约束性指标与省级保持一致。一是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十四五”相比“十三五”期间总数同口径下降15%。二是单位全市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十四五”相比“十三五”期间死亡率同口径下降33%。三是工矿商贸从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十四五”相比“十三五”期间死亡率同口径下降10%。四是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十四五”相比“十三五”期间死亡率同口径下降5%;五是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十四五”相比“十三五”期间死亡率同口径下降5%;六是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1%。七是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1。八是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15000。

原文: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充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