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市政管局:《南充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改革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2023- 10- 23 10: 58浏览次数:

近日,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充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帮助公众更好理解该《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带动形成一流营商环境,特制定《南充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工作方案》。

二、政策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

2.《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23〕6号)。

三、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主要指导思想、改革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便民利企为主线,以数据化、智能化为方向,按照“成熟一批,发布一批”的原则,探索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政策红利转换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

第二部分改革目标。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由政府部门发布政策清单,通过“减流程、压时限、快兑现”改革,主动甄别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推送政策信息,实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着力解决企业对政策“不知晓、不会用”等问题。

第三部分工作任务。共明确5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梳理“免申即享”政策清单;二是编制“免申即享”办事指南;三是明确“免申即享”兑现流程;四是设立惠企政策“一窗兑现”窗口;五是打造“免申即享”兑现平台。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监管考核、加强宣传引导。

四、政策问答

(一)什么是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企业不用申请,政策责任单位主动为符合政策的企业落实优惠内容,如补贴、补助、奖励等。

(二)惠企政策怎么落实?

各部门制定的惠企政策根据工作实际,少部分政策需申请后享受,部分政策可在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办理或线下落实,具体落实方式需联系政策责任部门。

(三)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会变化吗?

因新政策发布、既有政策到期等原因,惠企政策会不断变化,请及时关注最新政策发布情况。

(四)如何知道自己已享受惠企政策?

政策责任单位落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会通过短信、电话、平台消息等方式联系政策享受对象,确认无误后即可落实政策相应内容,如发放补贴、补助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