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市气象局:《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2023- 11- 13 14: 52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意见》(川府发〔2023〕11号)精神,加快推进南充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以及到2035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纲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贯彻落实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推进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

2022年5月19日,国务院组织召开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对我国气象事业取得的成就和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新发展阶段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胡春华副总理发表讲话,对《纲要》实施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各地区要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

2023年3月2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意见》(川府发〔2023〕11号),分别从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气象综合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体系、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等七大发展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起草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

2.《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

3.《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意见》(川府发〔2023〕11号)。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基本建成,气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气象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显著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到2035年,气象科技水平与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以智慧气象为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

四、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从4个方面12项具体任务来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

一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水平。主要包括提升气象综合监测能力,提高气象预报预警水平,优化气象数据信息支撑。

二是健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主要包括健全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能力。

三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重点领域气象保障能力。主要包括推进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优化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

四是坚持科技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主要包括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

五、组织保障

《实施方案》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建设、加强投入保障和加强考核评估4个方面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