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通知公告

中共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4- 02- 02 17: 24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23年1月9日至2月1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政府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4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站位抓落实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2023年4月20日,市委巡察意见反馈后,市政府办公室赓即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巡察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落实巡察整改有关工作,对全面推进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保障、工作任务、纪律要求,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23年5月25日,召开巡察整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人人思想见面、人人触及灵魂,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做到了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以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袁剑柏同志为组长、分管同志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组的主体责任、分管同志的领导责任和业务科室的具体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责任体系。办公室党组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5次,专题听取有关责任科室整改推进情况汇报,对整改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推动,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高位推动、高效落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指导分管科室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按照分工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责任领导一道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制定制度规范,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三)硬化举措,狠抓落实。组织召开办公室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照巡察反馈的3大方面15个问题,逐项梳理具体表现,逐条剖析原因根源,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现清单式推进、销号式管理,一项一项推进,一条一条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尤其是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具体情况,切实搞清来龙去脉、弄清前因后果、厘清责任主体,实事求是、积极稳妥严肃处理。

二、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严整改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 关于“政治理论学习融会贯通还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采取召开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专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组织召开秘书长办公会暨办公室党组会,定期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研究制定了《市政府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对全年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细化安排。四是印发《关于组织评选“学习强国”平台先进学习组织和“学习之星”的通知》,评选表扬了一批先进学习组织和“学习之星”。五是常态化开展了中省大政方针、政策理论学习讨论交流,及时印发最新中省领导讲话、会议通报等,推动办公室干部集中学、主动学、深入学。

2. 关于“党组全面领导作用未充分彰显”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公务员回避规定》等文件,严格执行党组议定事项。二是进一步加强了政府采购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制度,依法依规组织政府采购项目实施。三是建立了《党组会议决策事项清单》,定期跟踪、汇报决策落实情况。四是组织办公室干部职工前往南充市纪检监察教育中心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切实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五是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各科室干部职工的工作、思想状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3. 关于“参谋辅政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的整改情况。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实地调查研究力度,每月深入项目现场、重点企业调研生产建设情况。二是编撰刊发了《南事有我·半月谈》,多次获得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三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开展了针对性调研,以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为主体,各相关科室参与,成立了多个调研小分队,常态化地开展调查研究活动。积极指导市级部门和县(市、区)开展调研活动,下达了年度调研目标任务。先后形成《关于推动我市航空物流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畅通物流“血脉”为产业插上腾飞“翅膀”》等高质量调研成果。四是进一步完善了市政府月度重点工作报送审核制度,每月定期收集汇总市政府月度重点工作,对部门报送的工作事项,通过现场核查等方式,全面核实工作进度、相关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靠性,推动月度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五是印发了《关于把好公文审核“九关”的通知》,推动构建分兵把口、齐抓共管的公文审核格局。六是针对上报省政府的公文,承办科室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提高起草质量,综合秘书科在最后关口审核时,除审核程序、格式外,也协助承办科室审核内容。同时,主动加强汇报,常态化向省政府办公厅文电处汇报衔接,争取其指导帮助,切实提升了公文质量。

4. 关于“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持续用力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秘书科室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明确审核把关重点,压紧压实审核责任。二是研究形成了《关于全市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汇报,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落实。三是各秘书科室督促市级部门切实履行政策解读材料起草报送的主体责任,在公文运转流程中加强审核把关,对部门报送政策文件代拟稿或送审稿时是否同步报送政策解读材料进行审核,无解读材料的提醒补齐再运转送签。四是政务公开科对部门报送的政策解读材料进行审核,格式符合要求的反馈秘书科室同意运转。五是目前政策文件发布时基本能做到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材料。六是分片区组织了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及市县两级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进行培训,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每季度进行通报。七是政务公开科和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每天安排专人巡网,及时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2023年无超期办理情况。八是协同市委网信办开展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保障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高效传达政策、服务便民。九是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查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听取全市政府督查工作情况汇报,为全市政府督查工作明确重点,指明方向。十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修订出台了《南充市政府督查工作细则》,制定市政府年度重点督查工作计划,建立政府督查与纪检监察监督等7个方面贯通协调机制,出台了《市政府督查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做到政府督查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十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坚持“三个80%”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暗访督查法、“互联网+督查”线索核查法深入一线查找问题,加大了对前期督查反馈问题“回头看”的力度。

5.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好”的整改情况。一是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及时向市委上报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并抄送市委宣传部。二是组织召开了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三是编制了电子政务外网优化升级方案,开展了骨干网扩容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政务外网承载能力。四是先后开展了全市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培训、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提高了业务人员管网治网水平。五是将日常读网巡网监网列为常态化工作事项,进一步提升了问题响应速度及处理能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6. 关于“工作作风改进韧劲不足”的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精简文件二十条措施》,进一步明确精简文件各项措施,从严控制发文数量。二是细化精简任务,按照全口径精简的要求,每月汇总通报了各个科室发文数量,对有超额苗头的,及时提醒警示,压实科室责任,确保精简到位。三是印发了《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精简会议十六条措施》,规范会务管理工作。四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精简会议规定,压缩了会议规模、压减了会议数量,强化了会议统筹,非必要召开的会议尽量不开,进一步解决会议多的问题。五是探索数字机关建设,编制了“一网协同”建设方案,建成了市政府办公室OA系统,提高了机关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六是南充市政务云平台即将投入使用,进一步夯实了数字政府基础。七是南充市电子政务外网、南充市政务信息系统共享开放平台已开展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研究出台了《南充市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确保信息系统安全规范管理及运行。

7.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了《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货物和服务零散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办法》。二是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了《南充市市直机关基层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南财行〔2023〕7号)精神,并按规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

8. 关于“内控管理还有漏洞”的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部审计工作方案》,对内控制度建立健全及预算执行到位情况、预算编制完整准确及预算执行到位情况、财政资源统筹情况等6个方面作出规定,明确每年开展一次内部审计工作,推动办公室内部管理规范化、高效化、精细化。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强化干部职工因公务活动优先通过政府采购网站消费、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思想认识和自觉行动。

9. 关于“资金管理和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二是严格项目经费管理,加强预算申报审核,提高了项目预算精准度。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确保专款专用。四是严格审核把关,规范了审批流程中相关附件的依据管理。五是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依法依规做好了会计基础工作。

10. 关于“固定资产、项目实施、物资采购管理不够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聘请了专业公司对固定资产进行详细盘查,完善了固定资产清单。二是督促相关工作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了业务工作能力。三是严格按照要求编制招标文件,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确保了供应商公平参与。四是完善了办公室采购内部控制办法,确保严格按照中、省、市政府采购相关要求开展采购和内控活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1. 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办公室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二是紧密结合办公室工作特点、岗位特点,按照源头治理、过程管控的原则,加强了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重点工作的廉政风险防控,及时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三是每季度召开一次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四是市政府办公室各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优配强了支部领导班子。

12. 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对照《南充市机关党组织工作规范指导文本》,督促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评议和志愿服务等。二是督促各党支部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进行了专本专记、规范记录,确保记录清楚、要素齐全。三是严格执行了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工作人员经常性开展了谈心谈话,交换意见,交流思想,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做好了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四是各党支部书记按规定每年至少组织了一次全覆盖谈心谈话。五是积极选派了党务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工作培训,组织学习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汇编》《南充市机关党组织工作标准化手册》等资料,提高了党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六是市政府办公室各党支部多次组织召开了支委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规定制度,切实提升了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

13. 关于“选人用人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了有关规定,动议人选由党组提出具体意向人选,谈话推荐时由被谈话人推荐具体人选。二是认真审核动议人选档案,确保档案资料齐备规范。三是规范完善了考察组成员,由办公室分管人事工作负责人担任组长。四是规范了选任工作程序,谈话、会议推荐及相关表册由考察组全体人员签字,严格落实了考察谈话人数达到应谈话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规定。五是对提拔任用的干部严格公示程序,纪检人员全程参与了监督,严格按规定办理廉政情况意见。六是强化业务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熟知考察选任工作规范性要求。七是开展了人事考察档案“回头看”,重点核查“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认定依据,明确了专人收集整理文书档案,立即查找未归档的干部任免审批表等资料,及时将相关材料归入选任文书档案及干部人事档案。

14. 关于“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工作提示制度,做到规定工作提前提醒。二是建立了监督检查“看(资料)+查(账目)+问(情况)”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监督检查方式的灵活化多样化。三是研究制定了《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四是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召开了政治生态研判会,进一步规范做好政治生态研判工作。

15. 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多次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强化了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跟踪督办力度。二是定期对谈心谈话、三会一课以及内控管理等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了各项制度执行到位、落地生根。

三、聚焦常态长效,举一反三促提升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持续用力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优质高效地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南充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深刻认识集中整改结束不等于整改任务完成,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政治要求、重点工作、长期任务,坚决克服懈怠思想、交账思想、过关思想,始终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松,持之以恒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二是工作措施再实化。在前期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根据问题根源症结,结合形势要求变化,对整改措施进行调整优化,切实提高整改措施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真正做到对着问题去、聚焦病根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三是推进落实再强化。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加强跟踪管理,防止变异反弹。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用劲、久久为功、巩固深化。

四是制度机制再优化。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持续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办文、办会、办事等工作规范,切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的长效机制。

五是整改成效再转化。坚持把抓好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班子带队伍、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办公室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17-2252616;电子邮箱:2377054178@qq.com。


中共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4年2月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