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通知公告

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4- 03- 15 10: 25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办公室(综合科):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优化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23〕15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的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全覆盖检查全市政府网站11个、各市直部门(单位)政府网站(频道)38个,合格率达100%。

(二)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07个,运维保障质效整体较好。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2024年1月1日至3月10日,全市共收到网民反馈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6条,按期办结率为100%。

(四)信息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在聚焦关注热点、办事服务、政策解读等方面持续用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采编信息更加务实。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还需提升。一是信息更新不及时,如仪陇县、营山县政府网站存在基层政务公开专栏部分栏目更新周期较长,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司法局等部门频道存在动态栏目更新周期较长。二是政策文件未做到规范发布,如市应急管理局全年未发布公开文件,市水务局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未实现全配套。三是集约化平台账号活跃度不高,部分单位开通账号使用率还不到20%。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能力仍需提高。一是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原创信息发布频率低,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互动能力弱,营山国际工业港、西充县农业农村局等未对公众留言有效回复或存在答非所问的情况。二是个别账号功能建设不完善,嘉陵公安、西充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等存在菜单失效及功能不可用的情况。

(三)工作落实力度要进一步加强。一是个别单位未按要求落实转载工作,如南充教体、南充公安交警、投资仪陇等政务新媒体未按要求落实转载工作。二是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落实不到位,错字漏字、错链断链、页面打不开等情况时有发生。三是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不够,未发挥联动效应。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监管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指导,对栏目开设、信息更新、新媒体关停等要监测监管到位,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维质效;准确研判、推动本地本行业对外提供服务的业务系统与集约化平台对接,全面推动我市“数字政府综合门户”建设。主办单位要对标国、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要求,持续优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栏目和功能,对服务能力不强、运维保障不到位的自选栏目要采用整合、关停等方式予以优化;要严格审核把关保障信息安全,认真履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和巡网读网机制,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

(二)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质量。各主办单位要提升信息采编能力,统筹各类资源,结合决策部署、民众关注,科学规划、合理分类,提供群众喜闻乐见、有用易用的政务信息;要切实落实政策文件公开,多形式开展政策文件解读;要充分用好政务新媒体,扩大政务信息知晓度、服务力。

(三)持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数据融合发展。依托南充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推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数据共享能力,形成网上掌上政务信息整体联动、同频共振的传播格局。

(四)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整改。对本次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相关单位要对标问题,举一反三,快速整改,并于2024年3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市政府办公室。

联系人:何薇,联系电话:0817-2666032。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县(市、区)政府网站及市级部门网站(频道)名单

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15日        


附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